close

 

自從去年,成為「島內散步」的地方合作團隊後,我的生活開始忙碌,工作之餘開始必須要眼看四面耳聽八方,觀察研究四周,日以繼夜的田野調查,就連我前一個副業「馬拉松」似乎都在抗議了。

 

但這次,還是把握了一些時間,走囉!晨跑安平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日:晨跑安平、四草隧道、赤崁樓、竹山紫南宮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 
追加行程:用晨跑田野調查

 

雖然鬧鐘是6:00,但是我5:30就開始起來,然後再把鬧鐘按到6:30,起床後東摸西摸,找裝備、想大號,移車子,就這樣我實際出門都快7:30了。

不太像是廁所的廁所

(照片:很不像廁所的廁所)

早上的蹲廁時間,我特別選在1樓,一方面是不想吵到老婆,再來還是那句「體驗嘛~」。

 

(照片:紅白機!?我確認我們同年。)

ㄧ樓的廁所是碩大的空間,裡頭擺放有點不太像廁所,還放了一台紅白機,這讓我確認老闆夫妻應該是和我屬於同一個年代。

 

 

晨跑安平

我只有ㄧ小時左右,看來也跑不遠,就計畫附近繞繞跑跑。
我跑到了安平古堡這裡和鄭成功像合照,我喜歡鄭成功,除了是他擊退荷蘭、名為成功,而且我是鄭家軍。

(照片:我乃鄭家軍。)
 
 

 

 
(照片:安平區的劍獅。)
 
 

 

(照片:樹屋附近的碼頭。)

 

我從安平古堡附近隨處繞了ㄧ下,入口處的公園,運河繞了下,這裡靠近海港有ㄧ些景點,所以必須做些假田調真美拍,總之,這趟晨跑,滿足了許多我對於安平與跑步的想像。

 

(照片:蛤文化館。)
 

 

(照片:週一一早的我在古蹟前喝啤酒會不會太過份?)

這是週一的早上,我的早餐配著啤酒、古蹟,然後在FB上打卡,過的不亦樂乎,直到老婆的來電,我才買著咖啡回到了旅店。

 

離開溫馨的飯店

我還是把握了退房前的最後2小時,泡了澡,然後在陽台喝著咖啡。

(照片:好想在台南多住一天唷!)

妹妹也非常把握遊玩的時間,獨自ㄧ人佔領了兒童遊戲區,玩得非常快樂。我們一行人與老闆聊了許久,也聊了很多建築與室內設計的話題,時間很快,我們必須趕往下一站了!

 

 

(照片:把握最後一天的飯店設施!)

 

 

 

(照片:下次再見囉。)

 

 

 

 
第四站:台南四草隧道

台版亞馬遜的叢林探險

離開飯店後,我們決定去號稱台版亞馬遜的四草隧道,這裡我ㄧ直想來,是因為我的舞台劇友人有次來台南特別指定要來這。

(照片:妹妹穿著漢服,大家都看著他。)

下了車、買了票等候一段時間後,就上了船。四草隧道的門票有點貴,大人200小孩100,我們家人是500元,ㄧ船20人,嗯~好像是個滿好的投資。

 

(照片:老婆旁邊的是那三個日本人。)

 

在我們後面幾號是個三個日本人,我用著簡單的日文與英文,於是和他們成為了朋友,像是幫他們拍照時我會說『嗨~起~子!』(類似台灣的「1~2~3~比YA」)

(照片:搭上船,處處感到驚奇。)


 
 
 
 
(照片:樹木垂的好低,舉手就能碰到。)
 
 
 

 

 
(照片:不時會遇到交會的船隻。)
 

 

(照片:船上也有導遊,講著歷史、和一些笑話。)

 

行駛在隧道中二側的樹木迎面,有著探險的感覺,導覽員不時的介紹歷史、數種,也提醒會船、小心被樹木打到...,一趟30分鐘的旅程很快就過,妹妹也玩的很開心。

 

(照片:這一趟三人共花500元,很值得啦^^)

 

航行途中,導遊也特別交代,票旁有個展區,可以看到數百種的魚類標本,當然最壯觀的就是這頭抹香鯨骨骼標本。

(照片:好大的抹香鯨骨骼標本。)

 

 

 

台日友好與日本人同行

三個日本人在下船後,感覺有話要和我說,從部分單字感覺他們是要去「台南站」,而來的時候是搭計程車,但計程車「expensive」,所以,應該是想搭巴士轉往台南站...想想也沒差!就讓我的R帥車載他們去吧。

 

 
 

(照片:我的R帥車,第一次塞滿六人。)

 

我們用著簡單的英文聊些天,得知他們是日本來的大學生,非常喜歡台灣,他們也覺得對於「載他們」這行為很感動,用著翻譯想告訴我「窩悶很謝些你,尼悶人很好,窩悔擁淵幾得尼悶。」

 

(照片:下車後他們拿了台灣啤酒給我,而我也拿出了金色三麥和他們交換。)

 

我用翻譯告訴他們「台日友好」,但或許他們似乎只能感覺是「friendly」,不知道這「台日友好」對於台灣人有著很強烈的情感,當然我也很想和他們說「皇民化」、「日治」的事情,但礙於語言能力,我想就放在心中吧!

(照片:台日友好,祝福旅途愉快!)

 

送達台南站後,我們彼此留下合照,也交換了啤酒(?),祝福他們這趟旅程愉快,再見。

 

第五站:赤崁樓與午餐
 
到達赤崁樓附近剛好中午左右,其實不用等著肚子叫,因為妹妹就會在那邊該該叫肚子好餓了!

不到500元的午餐

我們沒有特別的找餐廳,就順著赤崁樓對面找了一間古色古香看起來不錯的小吃店,旁邊剛好是有名氣的阿義冬瓜茶,和肉圓店,3人一餐花不到500元,真的好便宜。

 

(照片:這一餐花不到500元。)

 
 

 

(照片:妹妹在赤崁樓門口幫忙買票。)

有發現妹妹今天都穿著漢服吧!當然就是為了來到這古色古香的赤崁樓。妹妹在著餵魚拍照,而我在做些田調,聽說這裡有個密道,可以通往到其他地方。

(照片:這位是環遊世界的單車旅行家。)

 

我們走上樓,遇到了一個外國人,我仍然把握了練習的時間,得知他是單車旅行家,正在單車環島,目標是走遍全世界。

 

他問我是否能夠幫妹妹拍照,也好其他的打扮,他居然問我說「這是不是日本風格?」哇~在外國人眼裡,和服、漢服看似ㄧ樣,但對我們來說可是差很多耶。

(照片:其實妹妹的漢服打扮就是為了來這。)

 

(照片:赤崁樓二樓)

 

隨然經過赤崁樓幾次,但是這是我第一次進來,裡頭維護的很好,不定期的展覽內容與古蹟的珍貴,值得再次前來,當然,重要的是,只有在台南古蹟才買的到的「成功啤酒」,赤崁樓就是其一。

(照片:終於買到台南景點專屬的禮物啦!)

 

第六站:紫南宮

會開始參拜廟宇,應該就是我老婆的關係,因為他是拜拜控。紫南宮我就不多介紹了,除了做生意必求的金雞,還可以擲筊借發財金(要還但不限時間),過年時會有些金幣兌換活動,人潮蔓延可達10公里

金雞回娘家-紫南宮

我們大約在下午2:00,離開台南,前往我們這次最後ㄧ個行程「紫南宮」。

(照片:上次帶金雞來是五年前了。)

 

紫南宮是土地公廟,也可以說是最有財氣的宮廟,記得第一次來時,人潮塞滿,連擲筊都擠不上去,但是週一下午,好清閒,金雞也好的感受回家的氣氛,而我上次帶他來,好像也超過5年了!

 

 

(照片:妹妹認真的看著布袋戲。)

 

妹妹看著布袋戲,當然也聽不懂,只是看氣氛的。而我已經在收心的階段,回著一些客戶的line訊息,收假的最後一站,總有點哀傷。

(照片:金雞可以好好的回到娘家,不用和一堆雞擠在ㄧ起。)

拜完了金雞,我們在附近閒逛,轉轉龍球,祝福今年時來運轉,一些都好。

 

後記

兩天一夜的行程過的很快,算了算不含我的晨跑踩點,我們共去了6個行程,對於這此的旅行,我真的給自己打了100分,而且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那種。

特別是這次,我轉換寫作平台入選「潮Way台南」的精選創作者之故,旅行前也特別告訴老婆要配合拍照不要臭臉,最後選擇在週日、週一,可說是完全沒有人潮。我們去了許多景點,也將這2天1夜的行程的時間控制的剛剛好!走到那吃到哪、逛到哪,是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的旅行,非常幸福!

 

(照片:兩天ㄧ夜過得很快,這兩天很幸福也很愉快)

 

雖然身為台南女婿,但是台語和客語我講的差不多爛,但客語我還能聊一些,台語幾乎就完全無法,這部分,我是否要再重新看看台灣霹靂火之類?

 

 

(照片:這是我們的台南潮Way旅行)

 

回程的途中,一家人聊了很多,問妹妹最記得什麼?

她說:『搭船,然後遇到日本人。』

我告訴她:『對啊!旅行的意義就要接觸沒有遇過的事情。我不認識他們,但是我開車幫助他們,他們會覺得旅行很快樂,因為遇到幫助他們的人,而我也覺得幫助他們讓旅行很有趣,我也很高興』

 

 

 

文末,對你而言旅行的意義是什麼?是吃好吃的?住好玩的?玩好玩的?不管什麼,我相信都是你的「潮Way旅行」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潮Way台南2天1夜:第二日 亞馬遜、赤崁樓、金雞回娘家

行程:旅店->四草綠色隧道->台南赤崁樓->竹山紫南宮->竹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鄭家軍:

鄭家軍、鄭系、鄭派在新竹縣為相同意思,並且為強烈的政治立場與政治屬性。

(使用例句:不要再問我是哪個黨,我乃鄭家軍,鄭朝鐘什麼黨我就什麼黨。)

(照片:陳家蚵捲、鄭家蚵捲就在兩隔壁,我選哪家知道吧?)

四草綠色隧道:

台南四草綠色隧道,有台版亞馬遜河之稱。四草綠色隧道兩旁的紅樹林與其他樹種,向中央生長成為半圓綠頂狀,行進間有如綠色的廊道,如同探險一般。同一行程也有「台江觀光船」,票價與四草綠色隧道相同,都是台南知名旅遊行程。

 

台日友好:

現今「台日友好」似乎是個流行語,只要遇到日本人,似乎就會聯想這句話。追溯台日友好的源頭,大多是2011年311東北大地震時,台灣捐出超過上千噸物資,以及至少200億日圓,成為全世界捐款最多的國家,總額甚至超過其他93國捐款的總和。

 

赤崁樓:

赤崁樓乃荷蘭人於西元1653年創建,原稱普羅民遮城(Provintia荷文為永恆之意)。清初時期台江尚未淤塞前,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,「赤崁夕照」是當時著名的臺灣八景之一。

赤崁樓因民變的破壞及疏於管理而日漸頹圮,而原本荷式建築的主體也加上了中式的建築,一度上面還祭祀了觀世音菩薩等神明。日治時期,赤崁樓改為陸軍衛戍醫院,也陸續展開修建及整修,二戰後,將木製結構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結構,並將主要入口改向,而成為今日赤崁樓的模樣。

 

紫南宮:

竹山紫南宮,又名社寮紫南宮,是臺灣一座土地公廟,主祀福德正神尊像,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。由於『北天燈 .南烽炮.中丁酒』香火旺盛,在每年農曆正月十六日吃丁酒是人潮最多時候,與中和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、屏東車城的福安宮並稱「三大土地公廟」。此地演變成為觀光風景區。
 
 

 

 
文末連結:
* 2023潮Way台南最有台南味: https://top-chill-tainan.events.pixnet.net/
* KKday: https://lihi2.cc/e49pK
* ReadyGo:https://lihi2.cc/z8Ixd
* 酷派:https://lihi2.cc/tYQl0
* AVIS:https://lihi2.cc/0aCEJ
* Budget:https://lihi2.cc/7Op6F

 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