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回上了魁哥、象總的跑步不要聽時,陸續收到很跑友的回應,問最多的,是我在敘述我「跑步的開始」,提到了「創業的壓力很大,在我創業的第二年時的某次應酬,喝了些酒,隔天起來跑步...」,象總非常好奇問我:『是喝了什麼酒?人生忽然頓悟?』

之後陸續有跑友問我,什麼酒那麼神?除了開始跑步?還能改變人生?

照片:上了「跑步不要聽節目」收到最多回饋是「喝了什麼酒才開始跑步?」
 

這段沒有講完,其實下半部是...

清晨4:00,酒精在腦中作祟,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,想起很多事情其中,想起了我在高中時,學校有個年度活動-越野賽跑,我掀開棉被,開始了我的跑步生活與馬拉松人生...。

 

用跑步改變人生-跑步的開始

我在內思高工的生活
內思高工是我高中的母校,位於新竹縣的新埔鎮,我讀的是控制科(後來改成電子科)。會讀電子主要是當時科學園區發展,畢業後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。但,電子我實在沒有興趣,我拿過幾次教室佈置比賽、耶誕節賀卡設計...獎項。學業成績很爛,是班上中後段;與同學的相處...我也在另一篇文章提到過,我國中高中很白目,是會被同學打的那種。

內思高工有個傳統的活動,叫做-「越野路跑賽」,雖叫越野,但是沒有越野路徑(也許是70年前的確是越野路徑),路線是內思高往三聖宮山腳。

我在學時,跑步並不流行,那時老師也推崇有位政治明星很愛跑步,是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前總統,大約在賽前的兩個月,體育課都改成跑。

照片:2015年當時熱衷訓練,我還特別跑回學校「移地訓練」。

我運動細胞可說是「零」。賽跑前的體育課,同學都是跑個兩圈下場、跑個五圈好像快死了ㄧ樣,但但當時的我可以ㄧ直跑ㄧ直跑,第一次想跑完一節課時,同學竊竊私語:『干~池那個白痴,他還在跑耶,看他還能跑幾圈~』,但我整整跑完一整節體育課,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感。

高中那年,也流行偷抽煙,我認真的吸完一根菸,感覺肺有點痛,我告訴自己:『干~我絕對不能抽菸,因為我要跑步。』

改變人生-就因為跑步

越野賽跑終究是個比賽,我二年級時感覺自己可以跑。跑的很好的同學都受到英雄式的歡呼進教室,我用洪荒之力取得了佳績,回到教室同學還問我是不是中途棄賽提早回來?

記得畢業那年,我是第12名跑回來,是全班第三名,由於使盡全力,回到學校時真的是躺平,換來的是當天感冒發燒,隔天是段考,成績已經夠差了,那次又更差了。

.

.

.

畢業後,我也忘記跑步的事情,直到2011年創業的第二開始跑步,2012年我完成初馬,2014年開始陸續發表文章,2016女兒出生,我正式成為知名運動入口網站-運動筆記的特約編輯,除了平面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之外,「馬拉松部落客」成為我的副業。

照片:工作以外可以賺錢的就是副業,我的副業-馬拉松,好像不是普通的精彩。

運動產業最當紅時,我單年邀約寫稿的跑鞋就有20雙,去紐西蘭、廣州跑步參賽和旅遊,全程完全不需要費用,更因創業以及馬拉松部落客的身份,成為蔡英文總統來新竹縣時的青年代表,十足的就是個馬拉松的KOL(網紅)。

我想說,「跑步」確實改變了我的人生。那麼,跑步的起源,除了那場應酬,更重要的,就是內思高工的-「越野賽跑」。

 

重返校園-內思高工越野賽跑

返校了

得知我可以用校友的身份回到內思高工參加越野賽跑,十足的是個直得驕傲的事。雖然是過氣的馬拉松部落客,但好歹我也還算現役跑者,我決定以現況的最佳狀態來應戰。

既然是認真作戰,就是ASICS虎走,至於戰袍---就是我當年的制服。

當我從以前的房間搜出衣服時,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觸,衣服上密密麻麻的是同學的簽名,每個名字對應的是一張臉,在我腦海中逐漸閃過,你們過的好嗎?

照片:依照慣例,來張賽前裝備照。

我將照片發在我的FB部分的同學也串起了共通的回憶,部分有聯絡的幾個同學知道我有跑馬拉松,也為我感到高興,告訴我:『為控三甲跑!向前追唷!』

照片:會不會遇到教官?現在高中生都開進口車上課嗎?

賽前的中午我穿起了校服,開著車前往新埔,畫面在我眼前不斷重現,記得那時教官警告著:『不要以為偷騎機車找不到你,我渺ㄧ眼,就知道你是內思的學生,車牌號碼ㄧ查就知道是你!』

 

教過我的老師們

走在內思路上,記得那年在修路,兩旁的粄條店依然還在,我在警衛室登記後警衛告訴我,從側面進入,因為同學都還在午休。

 

 

照片:後面這座就是禮堂。

照片:午休結束,同學陸續往操場移動。
 

照片:同學陸續往操場移動。

我悄悄的從實習教室走到禮堂,踏在22年前踏過的校園,而邊不自覺得覺到同學的喧鬧聲,隨著1:30的鐘聲響起,同學從四面八方湧向操場,人群的最後見到當年教過我的老師,充滿了感動。

 

照片:教過我的老師-彭仁台老師、黃享湧老師。

 

照片:只有我穿著制服還能自由拍照走動。

訓育組長在升旗台上用言語教訓斥同學們,前排的同學似乎站好手貼緊繃緊了神經,罵的很兇同學幾乎不敢亂動,唯獨我可以拍照、自拍、和老師們聊著天,我明白這是紀律,這對於成人的我,如今的「自由」是否如同當年的想像?

 

 

 

內思高工越野賽跑-比賽開始

 

照片:新埔鎮長-陳英樓、內思高工校長-湯誌龍,以及貴賓們一同名槍起跑。

時間來得很快,終於要進行起跑,與我想像的有點不同,但我還是湊向前,和所有貴賓一起鳴槍起跑了。

 

照片:和同學一同暖身,這張照片看不出來我和他們相差22歲吧?

暖身也非常精實,體育股長要先示範,再來才是一起做操,當然做不好的,會被飆罵:「控三甲的那個那個男同學,你腳是怎麼了嗎?是伸不直嗎??」

 

分流出發

越野賽跑共分成,女生組、高三組、高二組、高一組,三個組別,依序出發由於我還有鳴槍任務,所以我參加高一組。

照片:出發囉!

比賽正式開始了,首先是在操場跑一圈後從側門出去。這和以前大門口起跑不太ㄧ樣,但想必是為了要讓比賽更為接近總距離5km。我明白學生會怎麼跑,就是鳴槍後如同開柵的野馬,然後出了校門就用走的,所以..我用5分速往前跑正好!

 

照片:五分速慢慢往前吧!


出了校門,陸續就是三年級、二年級、走路的同學,我湊過去和他們喊聲加油,部分同學們也喊著學長加油,我以為他們會想追著我跑,又或因為加油而有油然而生的力量,又或是有差不多配速的同學,我能和他邊跑邊聊,但終究是我的想像,我獨跑。

 

往三聖宮的河岸邊

繞進環河路是要往三聖宮的路,記得池爸曾經告訴我他年輕時是在三聖宮和池媽約會,而疫情最高峰時,我們一家也是有幾度來到新埔買了粄條到三聖宮上吃,當時我從三聖宮上鳥瞰,也想起了當年的越野賽跑,而現在的我,是為了什麼而跑?我想追逐的是那----從前的自己。

照片:哇~以前跑過的地方,這樣的畫面、這樣的感覺!

一個小坡度,來到了2km,同學竊竊私語著「他追上來了!」,想和他們聊天,但是他們絕對不想理我,還是喊著,加油就好。

 

照片:橡皮筋就橡皮筋,什麼叫信物?

折返點到了,先是遇到了教過我的黃享湧老師,在同學的手中套上了「信物」。記得那年覺得「橡皮筋就橡皮筋,什麼信物」,又或是想把信物交給喜歡的女同學,讓她可以不用跑到折返,想著好多那時對於信物的定義,繼續追逐著許多背影。

 

同學的背影
三聖宮的山腳下,仍然是追不完的同學,背影裡看到好多似曾相似同學的背影,「這是彭樹香和彭瑜婷」、「林泳秀和羅淑美」,幾度我都想叫出聲:「橫山電媽不要用走的啦!」

照片:好多同學的背影!

 

我拿起了手機,記錄了一些畫面,眼前看到行駛中車輛,知道要回到大馬路了。

 

回程了

即使我掉速,但還是感覺回程比去程來的快,用力感受著這我期待已久的越野賽跑,時間是永遠都不夠。學校附近的路口,遇到了游佳穆老師,游老師是我在遠東馬拉松時認識的跑友。

到了校門,10%的斜坡,經過禮堂,回到操場,我到了終點!

照片:學務處發的名次卡。

終點前沒有拱門但是有四個組別的分流,枚有玩賽證書,但是有個黃色的...卡,是的!是名次卡,老師告訴我『你是第九名!』

 

照片:我的第一個1km是4:18。

按下手錶,看了自己配速,嗯!出發有點快,加上折返時拍照逗留,整體來說還算可以啦!

 

照片:22年後再度來跑,學長我也是很累的!

終點的氛圍和我想的不太ㄧ樣,沒有音樂、沒有舞台表演、沒有完賽禮,只有成群成群的同學,逐漸飄起小雨,老師叮嚀著快回去教室,我混入人群,和同學們ㄧ起走回教室。

混入教室

我特別繞了一下,經過了「厚德樓」,沒錯!一直以來同學都會笑稱為侯ㄊㄟ露(日文:旅社),經過教官室、當年的控二甲,好多的畫面湧現著。

照片:後面這棟,就是厚德樓(笑)。

非常感謝感動的能夠有機會回到母校,而且痛快的享受著跑上一回,從穿上校服的那刻,感覺回到了22年前,也走過一次荒唐幾乎是虛渡過的最寶貴高中歲月。

照片:啊~電一甲週四是整天實習耶。

 

照片:電機教室。

我常常說「跑步」讓我的人生轉變,甚至可以說是開竅,因為跑步我獲得了自信,而且找尋到了自我價值,以及更多要追尋的目標。也常有人問我,如果回到高中你想做什麼?「每節下課都跑步,週五跑回竹東週六跑來拿書包。」、「當校刊主編」、「當校內風雲人物」、「追學校出名的女生。」...我有非常多想要做的事情。

 

後記與建議
最後,還是充滿感謝,謝謝母校的栽培,如果沒有內思高工的越野賽跑,也許就沒有今天的我。

2023/3/31這天再度參加,一路上上內心充滿澎湃與激昂,十足的是圓了我一個夢。如果沒有意外,明年我還會再以校友身份參加,說是擴大舉辦,我這裡也給ㄧ些建議。

 

日期:假日辦理更適合,建議在週六。如要以賽事規格建議可在6:30起跑。

主題:既然70年來的傳統,更要廣為成為學校的重要活動與宣傳,建議可以配合年度的主題來宣傳,像是今年剛好是全中運在竹縣,又或是提倡新埔的風景人文...。

賽事:至少要有號碼布、起跑橫布條、計時鐘、完賽禮。信物然後送給學生,不要回收啦!更建議改成矽膠運動手環吧!順便打上內思高工可以宣傳,又有紀念意義。

贊助:很多品牌可以掛名以及贊助,至少各組前50名,共200份禮物不難吧!沒有門路?請找 人人運動用品(竹北店)的媛姐,說是我的。

路線:建議路線可以分成學生組4組、社會組(校友、師長)共五組,學生組原路線,社會組折返店設在三聖宮頂。
周邊與啦啦隊:結合園遊會辦理,並廣設啦啦隊與補給站,至少1km(4km)騎樓處設置加油站與補給站。

設立顧問群:找有資源或是可合作對象當顧問,旁邊不就是遠東新世紀化纖廠(遠東馬拉松社),資源、人力...絕對能夠拉高賽事規格。

新聞:「內思高工70年來的傳統活動-越野賽跑」十足的就是個新聞亮點,更是適合成為學校招生與宣傳的重點活動,如果擴大辦理,建議半年前就該再上網宣傳,提倡運動強身健體的同時,也讓新埔鎮多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路跑賽,收費我都願意參加!

照片:謝謝內思的孕育與栽培,今日,圓了我ㄧ個夢!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充滿感激與感謝!謝謝內思高工!謝謝每個陪我走過內思高工的每個你(妳)。

此篇,先獻給母校-內思高工,沒有內思就沒有我。堂~堂~內思~時代洪爐~

如果有多元宇宙,我想告訴控三甲18號的池同學,就是那個很白目、家裡賣便當的錐子,「別擔心~你很優秀!而且你會越來越強越來越優秀!」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拉松 跑步 路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