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起了個大早,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台南旅行,去台南要幹嘛?我還是要用個老梗,當然是「到南部弄假牙」。


 

 

 
好啦!其實也是自從小孩出生後,第一次一家三口的旅行,說期待嗎?對我來說算是吧!畢竟我是到哪都能玩很開的那種。而這次到台南除了是旅行之外,也因為入選了「2023潮Way台南最有台南味」的創作者,所以這次的旅行也伴隨工作,只要有工作,我就會放不太開,所以這次...就隨遇而安吧。
 

關於台南與這幾年
台南對我們算是不陌生了,因為我老婆自小在台南柳營長大,還沒有妹妹以前大概每年我們都會去台南1~2次,加上那段時間熱衷馬拉松,也都會選台南附近,跑步旅行,完美!看似是台南通!?但我們還是都只在柳營,每次都是搭五分車、去林鳳營吃牛奶冰,然後去新營太子宮...。
 

 

(照片:上次來台南是來參加馬拉松的。)


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,開始接觸小旅行的規劃,加上妹妹的出生與長大,親子活動也成為了工作項目之一,所以,也藉由這次的旅行,就也推薦給小家庭,小朋友在幼兒園至國小的家庭,來ㄧ起看看我們的台南Way吧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日:柳營、永康、安平:古蹟踩點、觀光工廠、夜安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段時間可說是工作相當忙碌,旅行的前的兩日,每天都是台北竹東來回,車潮人潮可說是讓我焦慮症發作的主因。我們至出發前的早晨才把行李整備,約8:00左右,從竹東出發了!


 
(照片:第一次一家三口出遊,也是第一次開新車下台南。)
 


清水休息站是每次南下一定要停留指標性休息站,吸引我的不是舒適乾淨的廁所,也不是有我喜歡的吊鐘燒,也不是那碩大的魚缸,而是開車快2小時,是最適合換手的休息站。

 

 

 

 

(照片:南下必停留--清水休息站。)
 
 


(照片:吊鐘燒!好吃唷!)
 
 
我與妹妹在休息站裡逗留一下,於是就上車,由老婆繼續南下開往柳營。下了交流道後,整個神清氣爽,車流量好少,風光明媚,是個好的開始。


第一站:柳營劉家古厝、明義國術館
柳營的劉家古厝
老婆的阿公在柳營當地可說是個響噹噹的人物,,據說當年也會使用廣播器呼喚乖孫女回家。老婆老家附近有個有名的景點叫「劉家古厝」,搜尋這裡的故事時更發現了,於2018年翻修完成的「劉啟祥美術紀念館」,剛好就在附近,我們就下車看看吧!
 
(照片:頤樓前是個碩大的庭院。)


「劉啟祥美術紀念館」是紀念府城第一世家的劉家的「劉啟祥」,劉啟祥為紀念1910年生於柳營,也是最早到法國學習繪畫的四位台灣畫家之一,這個地方叫做「頤樓」是劉啟祥的故居,是個東西風格合併的洋房。建築翻修也是我研究的內容,像是北埔龍瑛宗文學館、竹東蕭如松故居,建築的翻修都有個故事,我老婆偷偷告訴我:「這裡以前就是個雜草叢生的地方。」




(照片:島內散步培育出來的導覽員當然要認真田野調查。)
 
 

(照片:館內古色古香,重點是都沒人耶。)

 



是啊!我也記得以前來是還沒有這個地方,在找尋答案時,才知道這裡是2013開始整修,2018年修復完成,所以,現在還算是很新的景點!

這裡,可拍得出來很多網美的風格的照片,讓我更感意外的是,我來的時間是週日中午,居然都沒人,就這樣,讓我們一家人獨佔了這美美的小宅。

 




劉啟祥美術館旁邊的是「劉家古厝」,佔地800坪,是百餘年的四合院建築。許多本土劇會在這裡拍攝,並從這門口的這個擎天柱(舉人杆),可想而知的是劉家當時強盛。



(照片:劉家古厝前的舉人杆。)
 

我們從院子走進屋內,正好撞見祭祀,門口的叔叔詢問我們來意,我和劉叔叔說:「我老婆是柳營人,她阿公是以前的村長。」

(照片:我的車車好帥!)
 


劉叔叔隨口說出一個他同學的名字,我老婆說是她叔叔。就讓我們們隨處參觀,哇~我頓時覺得身為台南女婿好榮耀唷。


柳營明義國術館
我岳祖父可厲害了,叫做蔡明義,有三個老婆,在柳營鄉開設國術館,習宋江陣,當年風行一時的西螺七俠連續劇就是由他擔任武術指導。

 

(照片:宋江陣關刀與每次拜拜都拜到哭的老婆。)

每年回到柳營,我都要來這裡祭祖,而且我老婆都會拜到哭,可想而知的是對我岳祖父有多思念。


(照片:大中午的喝酒囉!)


其實,不是我臭屁,我每次回來他們都對我這北部女婿很好,雖然只是短暫停留,還是有著南部人的熱情招待,想著我第一次來這的樣貌,每幾年來這的變化,都有點想多待幾天的感覺。




第二站-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
這次的唯一指定行程就是要去「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」,上網搜尋後得知這是與環保有關,希望藉由回收、創造,造就永續循環,所以到底適不適合我們這樣的「父妻加1女」組合呢?近來看看吧!


(照片:ㄧ下交流道就可以看到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。)


ㄧ下交流道後就可看見矗立眼前的巨大建築,雖然感覺是有停車場,但是我還是走錯了,因為入口處實在不明顯。
 


(照片:請問停車場在哪?)


星際轉運站-準備啟航囉!
門口有著四大聖獸守護,電動門開啟兩道進入內部後,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。



(照片:四聖獸坐鎮的門口。)

 
 

(照片:星際轉運站,準備登機囉!)

裡頭像是駕駛艙的售票亭,擺放著老傢俱與獨特的工業風格,齒輪、鐵件拼裝的人物型態,空間以黑色與刷舊的金色為主,問了導覽員,她告訴我這是「星際轉運站」,是以新世界為概念,回顧蒸氣龐克年代,似乎有些電影也會使用這類型主題呢。




(照片:若熙船長開船囉!)
 
二樓以星際冒險為主題,像是夢境一般,有著現實與過去和未來的交錯感。部分藝術品像是骷髏船長,有種從回死亡到重生,的獨特感。當然圍繞在廢棄物重新塑造成資源,概念上就感覺到偉大。

有教育意義的導覽
定時的安排導覽員,我也特別和她聊了一下,她說:『主要還是介紹場館,並且會教育環保的概念,導覽內容會因年齡層調整,像是今天有小朋友,我會說的比較容易懂些。』


(照片:跟著導覽員上樓囉!)



(照片:二樓可以看到成堆的報廢車。)



(照片:拆卸下的零件分別整理、堆放。)


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是觀光工廠也是汽車拆解工廠,也還在營業中,在二樓可以看到被拆解的車輛,並依據年份堆放,每次來可以看到不同的拆解內容,視覺感受的同時,我也聞到機油與汽油的味道,十足的是個工業的感覺。

 
 

 

獨樹一格的龐克爭氣風格
報廢的汽車零件在這裡搖身一變成為裝置藝術,不單如此,還有著強烈的工業風格,有點像是一些電影會看到的場景,在這,十足的是個美拍基地。



(照片:我正在看著遠方家人的書信。)




(照片:瓶瓶罐罐在這裡,好像記錄著一些故事,或是氣味。)







(照片:燈光的色調在這有種時空錯位的感覺。)

 





(照片:廢棄零件變成的無限手套。)

 



(照片:有汽車,當然也有獨輪機車。)

 


我們在這裡邊走邊想,導覽員介紹的也非常有意思,強調了資源的重要。如果不重視資源,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呢?

 


(照片:妹妹正在努力集點中。)
 


館內更有著隱藏活動,像是妹妹尋寶集章。換得的是很符合主題的金屬名片工具卡。





DIY體驗
門票包含2份的DIY體驗,我與老婆分別選擇了兔年掛飾與乾燥花掛飾,材料包與工具也是自由索取,環境很適合實作,而且這種體驗內容非常符合主題。
 


(照片:DIY體驗,尋找材料中。)

 
 

 


(照片:步驟不算難,但是還是要有匠魂。)

 

 

(照片:在老婆的巧手下,提燈快要完成了。)
 




(照片:哇~是兔兔提燈。)

 
 
 
(照片:好多寶石,我好想要。)
 
 
DIY教室內有著許多展示品,還有一些晶石,來到這裡真的會引發玩心,要不是小孩呱呱叫,我還真的可以呆上一整天呢。


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
如果推薦指數滿分是5星,我就給5星,推薦的理由是幾乎適合全年齡,可以美拍(特別是cosplay),風格很有巧思,並且是與真的拆車工廠結合,不定時的可以看到拆車的過程,會喚起每個小男孩的汽車夢。
 

(照片:餐廳的另一個角落是職人的工作室。)

 

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具備環保與教育意義,並且推崇環保,更有免費的導覽,並針對遊客年紀調整內容,這樣的觀光工廠當然值得來!當然要推薦!
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行程,為透過KKday票券,有多種方案和專屬優惠可歸選擇,可上專屬連結頁面
請點我 。



第三站:傍晚的安平古堡
開往住宿的地方我們來到安平古堡,也決定成為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。此時是週日傍晚5:00,人潮可說是剛剛好,好停車、也不塞、也不擠,我真心覺得選擇週日住一晚是對的!

 


(照片:停好車旁邊就是古蹟-英商德記洋行。)

停好車後,我們從安平老街附近的英商德記洋行、樹屋,走向安平老街,街上的人潮不多,我想著昨天、前天連續都到台北、竹東的人潮、上次來時的壅擠,真的,我們來對時間了。我們從樹屋前的路口進入,沿途看見代表安平劍獅裝置藝術。

 
 

(照片:一路上拿了好多蝦餅,而我們也買了好一大包!)
 
路上一路收到發來的蝦餅,我們順手接下,濃郁的蝦味,我們一吃就愛上!由於是現爆的蝦餅,等待的同時老闆也非常大方的塞了好幾片蝦餅給妹妹。
 


安平要逛什麼?
來時我們已經預想好要吃晚餐,要買到椪餅、蝦餅、蜜餞三大伴手禮,當然,還要在這吃上一餐,因為其實在前一站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本來我想在那裡的餐酒館用餐,但老婆認為來到台南就該吃小吃。

 


 
(照片:椪餅老闆娘說妹妹很可愛,還多送她ㄧ個!)
 
 



(照片:這個路邊攤,感覺超好!請注意照片中間的古裝大姐!)
 



在大廟附近有個海鮮路邊攤感覺很好,隨手叫了鮑魚、魷魚、炒飯、盤菜還有一支啤酒,伴隨著夕陽,ㄧ家人慵懶的享受了安平的傍晚。

 
(照片:週日的傍晚,悠閒的在觀光景點吃晚飯,好愜意!)
 



吃飽喝足搖搖晃晃我們穿梭在巷弄間。






(照片:古色古香的安平老街。)
 




(照片:妹妹的衣服很適合美拍!)

走進巷道,排隊買了百年蜜餞、知名椪餅,老闆娘看妹妹很可愛也特別多送了一顆給他,我們在巷弄間穿梭,找尋很多以前來此的回憶,加上本身我對於「獅」有感,記得有個像是劍獅廣場的地方...。拱門不見了!原來,這裡發現古蹟,目前正在進行考古工作了。

 
 
 
(照片:哇~我是獅子!)

 
 

(照片:柵欄圍起來的正在進行的考古工作。)

 
 

(照片:就是這家,知名的百年蜜餞行。)

 

(照片:附近店家都正準備打烊了。)
 

妹妹吵著都沒玩到,雖然很想吃到那打彈珠看冰淇淋球數的地方,但為時已晚,就連最後一個彈珠攤都準備打烊,我急忙叫住老闆,讓妹妹認真玩了一回。

 
 

雜感
期待已久的台南行終於來到,還是在非常忙碌的情況下,擠出一些時間並且充分玩上一整天,別於北部的擁擠,台南真的好悠閒,如果下次選擇旅遊,週日出發是非常好的選擇!

 
 

 
(照片:準備回旅社時,安平老街已經沒有人潮了!)
 
 
走訪幾個景點,雖然稱不上是深度旅遊,但是覺得非常滿足,該買的有買到,該玩的也沒有錯過,這是美好的感覺,也是旅行該有的樣子!
 


下一篇:【潮WAY台南】2天1夜:住宿 我小時候設計旅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潮Way台南2天1夜:第一日 古厝、教育、安平小吃
行程:竹東->清水休息站->柳營劉家古厝->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->安平古堡老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潮Way台南最有台南味:
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台灣最大部落格平台「痞客邦」合作,透過自媒體和社群平台的力量,共同推廣「潮Way台南」觀光品牌。第一重為「精選創作獎」,將入選40位部落客,完成創作得5000元獎勵金,第二重為「全民創作獎」,遊客於活動期間(2/16-4/30)至所推薦的台南店家打卡發布公開貼文,標記指定Hashtag,投稿於活動官網,即可抽住宿大獎(8名)及旅遊體驗產品(14名);最後,第三重為「打卡特別獎」,主辦單位將擇期公布本次活動最具潛力之店家,於指定期間內打卡標記,即可抽加碼特別獎,共計住宿大獎(7名)及旅遊體驗產品(33名)。
 
 
 
清水休息站:
融合原本的清水服務區建築物的「船」型設計輪廓,巧妙的加入 風帆及港灣碼頭的設計概念,打造形式、線條具有強烈未來感的 「清水夜明珠」作為燈塔意象的精神地標,延伸出「清水光點、 台灣飛帆」的主題概念。


柳營劉家古厝:
柳營劉家古厝建於西元1870年,房屋格居為四合院建築,厝頂蓋為台灣瓦地面均鋪紅磚佔地800坪,當初的建材與工匠均由大陸海運過來,為台南縣數一數二的老建築。 台灣知名畫家劉啟祥先生,於西元1910年生於柳營地區,是早期畫壇中少數留日又留法的畫家,其故居就在劉家古厝旁。


柳營明義國術館:
柳營知名地標,原為三合院,館主為蔡明義,拳法為宋江陣,擔任過村長,曾經擔任調解委員,西螺七俠連續劇的武術指導,廣為人知的是娶了三個老婆,也是我的岳祖父

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
全台首座廢車打造的景點,場域分成「啟航」、「探險」、「饗宴」、「永續」四個主題。zero zero 拆車夢工廠,賦予廢棄車輛新生命,將老舊車輛變身時尚家具,是熱門親子室內景點。工廠內風格獨特,更IG知名打卡景點。希望,透過友善效率的深度體驗,開啟對環保與創造的新認識。

透過KKday購買票券,專屬連結,可點:https://www.kkday.com/zh-tw/product/115047?cid=14884&ud1=biji&ud2=blogger


安平古堡:
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占領今日安平,並建熱蘭遮城為其防禦要塞,1662年鄭成功取下荷蘭城後,改稱安平鎮,改內城為內府,臺人因此稱其為王城。1975年配合觀光年計畫,台南市政府整修安平古堡範圍環境,在瞭望台上加一尖型屋頂,牆面漆成白色,就是現在我們看見的安平古堡的模樣。安平古堡附近有著小吃攤與攤販,蝦餅、椪餅、蜜餞為三大伴手禮,巷弄內都可以穿梭置身在古蹟與歷史的氛圍中。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