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0930_生活封面.jpg

 

         「偏ㄆㄧㄢ 執ㄓˊ」,在教育部國語詞典是說...

 

         『對事物的見解過於偏差且固執己見。』多半形容人的行為與一般不同,並且沉迷與認定這件事情是對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這個「ㄧ般」是指主流,偏離這個主流,就成了不同,而被形容成「偏執」,像我在跑步,我每二天ㄧ定要跑一次,每個月ㄧ定要參賽ㄧ次,在鄰居眼裡就是種偏執。

 

         對於跑步的執著,是鄰居無法理解的,或許在認知裡,我應該把用來跑步的時間與精神,花在常理的「充實自己」上,好比去學語言、學才藝、或是當個家教賺些外快,這些就不是所謂的「偏執」,也會比「跑步」好。

 

         同意這說法的,當然包含家中兩老,因為他們總是認為我「一天到晚」都在跑步,有時還用懷疑的眼神問我『你這樣跑步工作沒問題嗎?』、『如果你把去比賽花的錢去學英文是不是更好?』『跑步是可以賺錢嗎?』

 

         這樣說,似乎好像我沒有對「自己」「工作」「家庭」負責,並執著於「跑步」。

         但是,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啊!

 

         跑步的「好」,隨便問問、爬爬文就列出ㄧ堆,當然對我而言,「跑步」的確徹底改變了我的原有生活模式,如果我不說,你可能很難想像,我曾經一年以沒有戶外活動,曬個太陽會有暈倒的可能。

 

         現在跑步,對我來說是種與自己對話的機會,是種心靈的寄託,透過跑步重新更認識了自己。

 

         這樣說,我還是並沒有解決「偏執」的認定,那個標籤始終也還貼著,但自從跑步後,似乎有了「改變」。

 

         的確,「跑步」是會沉迷且執著的,但是我認為那是階段性的,有時我在想,如果開始跑步那天,我選擇躺回去而不是跑步,我的人生是不是會不ㄧ樣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跑步」是自主的,多、少、快、慢取決於自己,帶點「偏執」是種喜好的熱情與執著。

 

         如果不認為「跑步」是「偏執」,那麼我只好不斷去證明這是ㄧ件值得去做的事情,而不單單只是、只有「跑步」而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