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32557703_477669037912260_6715952975873628304_n.jpeg

在我國中的時候,學校附近有個巷子,叫做「勒索巷」。

勒索巷是個形容,這巷子正確名字是xx路xx巷,巷子不長大概就30公尺左右。

有一次我與小傑早起的國小跑步,跑完步後,我們到了附近豆漿店吃早餐,早餐店在那座宮廟的正前方,聊天聊著,小傑隨口就說了:「誒~廟旁邊那個巷子,你知道嗎?」

「勒索巷!」我直覺的說出了正確答案,說出得同時,那一剎那時間,如同通電,許多兒時的回憶在腦海中不斷湧現。


在我們那個年代,有些小孩會被同學帶這裡,帶來這裡,不外乎就是被團團圍住,然後勒索那弱小的小孩,自動掏出零用錢,並且不能和家人老師說,不然...下次真的就是拳頭伺候了,弔詭的事勒索巷所在的地方,一側是警察局,另一側全鎮最大的宮廟,這正義與信仰的巷子,卻是部分小孩的痛苦與黑暗。


「我被帶來這裡過。」我告訴小傑

這兒時的回憶,是痛苦不堪的,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,要不是小傑提起,我還真的不會想到。

「哈~我也被帶來這裡過啊!」小傑笑著回答。

小傑是目前數個企業的大股東,留學澳洲,這樣的人生勝利組,我實在不相信會被恐嚇。

「真的還是假的?那你後來怎麼處理的?」

小傑告訴我,他後來去找了比他大兩屆的凱哥。凱哥也是我朋友,今年要參選委員,有時會來我上班的地方討論工作。兒時的凱哥,那時是他是棒球隊,身材高壯、魁梧,被欺負這種事情都是凱哥擺平。


.
.
.
差不多是小傑和我說完勒索巷後的過一星期,正好有個活動要討論,空擋的同時,我想到勒索巷的事情,於是問了凱哥。

「喔~那個年代,誰不被勒索啊!」凱哥其實對於勒索巷這個地點沒什麼感覺,但是處理被勒索好像滿有經驗,接著又說:「像對面那個書局老闆是我同學,那時候同學也會叫他拿立可白、文具啊!」

「嗯~說的也是!」

「那些人是不是也勒索你?他們是不是說:喂~你回家拿幾個便當來!」

凱哥快人快語,回答也夠直接夠兇悍,正中我的要害,我沈默幾秒後,問了凱哥:「如果那時候,我們就認識,你會幫我處理吧?」

「何止處理!最好就是加入我們棒球隊!」

凱哥知道我有跑跑馬拉松,如果那時就認識,一定要推薦我進入他的棒球隊,而且要當很兇要快速移動能力的外野手...。

我聽到後感到有點欣慰,腦海重現了兒時的景象,是我加入棒球隊,球被打飛出去,我跑著要去接球...在快要接到球的那一瞬間,浮現了一張臉,是隋棠的臉。

電視劇犀利人妻的畫面出現在腦海:「可是瑞凡,我們都回不去了!」


我告訴凱哥,那時的我運動能力真的就是O,不會跑步之外還很白目很欠揍,我一定進不了棒球隊。

在場的人都笑了,也忘了勒索與棒球隊話題是如何結束的。
.
.
.
國中、高中的回憶是什麼?

我問了很多人,大部分都輕描淡寫的說個幾句,是快樂大於痛苦?還是,有著難過、不願意回憶的事情?

回憶就是回憶,可是瑞凡,我們都回不去了!

arrow
arrow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