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30919_封面.jpg

 

雖然是印刷業,但大部分的客人會把「印刷」和「影印」想成相同的事情。


告訴我:「我馬上就要。」、「下午會好嗎?」、「明天會好嗎?」

每當這樣客戶,我都要告訴客戶...
我的工廠設備在三峽,是會員制(我花了很多錢,是最高等級會員),每個幾個月固定入款,工廠依據我的委託並對於貨品進行扣款。

客戶都會問:「為什麼不用買ㄧ台機器就好?」

因為設備很貴,而且不同產品機台也不同,印刷機最小的也是四台電冰箱大,而且買幾台,要準備耗材,還要保養,甚至還要為了機台有對應的水流、氣流管線,加上人力操作。

我常打比喻:「想喝牛奶不用養一條牛吧?」

工廠會在每天固定時間收檔案。我會在比這時間早個2小時將客戶的檔案進行整理,客戶的檔案問題會是我處理,並依據工廠的偏好以及種類的不同,做成相對的檔案格式,工廠收檔案後就會進行合板(將同類型的檔案檔案併在ㄧ起),之後就是進行印刷作業,之後是加工,像是表膜、裁小塊,或是其他工序...。

每天3:00,我都比較忙,因為我要將所有客戶的檔案調整好,工廠會傍晚開始執行合版與印前作業,部分沒有後加工的印刷品,深夜的夜班進行印刷,隔天的清晨進行包裝,包裝後由工廠的司機,ㄧ路從三峽一將會員的貨品送達,到我這會是傍晚。

 

我很不想承諾「明天會好」。因為,有時候工廠沒辦法完成併板(件收不足)、有時候會塞車、有時候檔案有問題、有時候物流司機請假...,其實,我也希望能夠「明天會好」,但就是怕有哪個環節出錯。
 

.


會使用「馬上就要」和「明天要用」這兩種指令能力的,通常是朋友(認識的)或是朋友的朋友(介紹來的)。

我都告訴他們:「如果馬上要,就是找影印店。」

因為,印刷500張是400元(1張1.2元),影印一張15元(500張要7500元)。有些客人會明白了,但有些客人會假裝明白,然後說我不願意服務、沒有服務精神、服務態度不好。
 

「那明天傍晚拿到就可以了。」明白的客人做出決定。

「好!」我答覆。

.

雖是印刷業,但我大部分的工作其實是「設計」。這個工作是將客戶天馬行空的想像變成圖像,但我稱這項能力能力叫「輕薄的假象」(漫畫「獵人」西索的招式)。客人們都使用「唇槍舌彈」進行攻擊,我要用「伸縮自在的愛」(漫畫「獵人」西索的招式)進行防禦,再用輕薄的假象轉移到印刷品上。

輕薄的假象、伸縮自在的愛是我唯二的能力,每次使用都會耗掉大量的精神力,每次使用就是兩種能力的運用與搭配,要連續使用好幾次、好幾次...,數回合的攻防後,客戶會使用指令能力「馬上就要」,來結束這場戰鬥。

.

「不好意思,昨天送印的檔案來得及修改嗎?」對話匡上跳出一個訊息。

嗯~戰鬥是沒有結束的時候。

工作嘛~這就是我的工作。

除了喝酒時抱怨,我很少在工作裡聊工作。

arrow
arrow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