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1012_生活封面2.jpg

 

        當在跑步時,應該是不會去想「成功」或是「失敗」這件事情,但是訂定了ㄧ個目標,就不是這樣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像是參賽時,會把目標定在破二(通常指半馬二小時內完成)、破四(通常指全馬四小時內完成),對一個剛開始跑步的人,這二個常見的目標多半要靠「年」來完成,像我從開始跑步到完成全馬花1.5年,初馬後的四場才完成(全馬)破四。

 

         當然說這些「目標」的挑戰,好像失去歡樂跑步的定義,但是沒有訂定這些目標,我可能少了練習的動力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有個講目標設定的思考方式,叫做想像法則-「Have.Do.De」,是說「擁有->去做->達成」,也就是一般人成功完成ㄧ件事情的模式,好比準備好了可以跑步的條件,努力練習後,自然會獲得想要達成的成績或是目標,然而,如果把「達成」放在前面,也就是會為了達成,去想要如何做,然後再去想要具備什麼樣的訓練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條件」的滿足固然是達到成功不二法門,但「目標」的設定則會迫使條件具備以及擁有。

 

         如果先訂定想要「達成」的目標,就不會花太多在「無目標」的消耗上,假若,再把「目標」加上「時效」,好比「年底完成初馬」,因此這幾個月我的月跑量要達到多少?這幾個月要加強哪種訓練?這些也會成為ㄧ種階段性的目標,也就是達成的條件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將跑步設定成為目標,每當挑戰成功我都是非常喜悅的,雖然不代表每次狀況是否都相同,偶爾帶點惰性,但是在許多的目標前,我還是一邊享受過程,一邊享受著跑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客家鬼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